close
一直對呼吸這個議題很有興趣,覺得呼吸這麼重要的事情,但是從小教育體制裡面沒有花時間教我們這件事。
呼吸其實不單單能幫助我們放鬆減緩壓力,減少肩頸腰背酸痛外,同時對我們的運動表現非常的相關,無論是耐力還是爆發力,呼吸肌群跟我們的核心肌群有很大的相關。
像是前些日在看體能之巔,也在選手的身上看見當呼吸肌群疲累時,就大概知道可能撐不了多久了。
坊間這幾年也有出很多有關呼吸的書,有的藏在教核心的書裡,有的是以呼吸和筋膜的相關,有的是講口呼吸和鼻呼吸對人體的影響,有的是講瑜伽的呼吸法,有的是講呼吸跟冥想的練習。
都是從不同的角度來切入呼吸對我們的重要性。對我們身體有那些幫助。
這本書看到封面時,有引起我的好奇,但手上想閱讀的書實在太多,也有很多好書看完還沒有排上寫心得的進度。人生有很多事現在進行中,也有很多變化與挑戰在面對中。
但有緣份收到出版社的邀請,剛好我對呼吸這議題有興趣。老天的安排送到你眼前,就答應了。一拿到翻閱,覺得太棒了!
前半部內容,讓我有覺得很受用,受用的地方是,因為感覺這本書把我所看過的呼吸書,換句話說,整理更完整。
因為在跟同學表述,什麼是360度全方位的呼吸?什麼是內核心呼吸?什麼是全呼吸?什麼是橫隔膜呼吸?常常都要找什多方法讓讓同學感受瞭解。而作者形容水平呼吸和垂直呼吸,覺得這樣的,在直覺上好像多好懂一些。
而且,書中有圖示,好的呼吸和壞的呼吸,其實啟動是那些肌肉,和那些輔助代償的肌肉,一看就明白。也有教我們用什麼方法來測試我們的呼吸慣性,需要放鬆那些肌群,怎麼幫助我們覺察那些呼吸肌群的啟動!
最棒的事裡面除了理論之外,還有很多實用的問與答,本來這些問與答我是因為整合了很多本書和教學經驗累積才能答的出。但是這本裡面穿插的問與答,就做了很多很棒的整理。
然後,不同體態對呼吸的練習。如何學會正確的舉重用力,才不會影響盆底肌肉,一用力就漏尿。這個對健身教練和是有在負重健身的人,也是非常的重要,良好的呼吸張力可以給我們盆底很好的保護。
而我在教有關骨盆的課程當中,發現很多人其實都有骨盆張力過緊或不平衝的狀態,都會誤認成盆底過鬆。但不知道是否是台灣人,所以主動討論這個議題的比較少。
而且很多現代人的生活慣性,含胸駝背脊椎側彎或骨盆前傾後傾嚴重,都要花許多的時候陪學生探索和花許多時候,才能幫學生找到骨盆底呼吸的感覺。
這本書當中也有很多部份有結合呼吸跟健身的應用,這個部份因為我沒有去健身房,沒有用健身器材的經驗,所以不知道應用上的感覺,或許有在從事健身的人,讀了會更用感覺吧!
有一個好的呼吸型態,也等於有好的脊椎型態,這樣練起來,會更安全也會更有效應吧!
最後再回來,呼吸這議題,因為活著就還能呼吸,所以很多時候我們會不小心忽略它的存在,但有一個好呼吸深深的可以提高我們生活當中很多面向的品質。
不過,真的要耐心規律的練習,之前開短期呼吸功能的訓練課,有同學回饋發現體力變好了,精神變好了。但也有同學因為身體的緊繃需要花更多時間先做放鬆伸展。有的同學回去有練習,過一段時間有看同學體態上變化,但也有看到回去後完全沒有練習,胸又悶起來。
其實這些都是一個慣性,只是看我們要養成那一個慣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mi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