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突然回頭看,覺得學習之路好神奇~~~
因為個人身體先天的原因,從二十幾歲時就長期酸痛,除運動之外,也一直有規律找整復師找按摩師,到後來學習瑜伽,報名瑜伽工作坊,報名瑜伽等師資,看坊間大半的瑜伽和身體相關的大半書藉...

後來又感謝機緣,踏入瑜伽教學,又覺得自己練習是一回事,但是幫同學調整是另外一件事,總覺得責任很大,所以又上筋膜滾筒放鬆的工作坊,上泰式瑜伽(按摩)五日研習,來幫助自己的教學來覺知適當的調整深度。

也在不知不覺教筋膜放鬆的四年多過程,不斷在練習和教學的回饋中,發現自己找同學的肌痛點(激痛點),或是找同學身體的穴道,很有直覺力。看見同學們的身體的變化,也讓人覺得人體的自癒力很神奇。

覺得無論任何運動加上平日身體的按摩保養,不只伸展的活動度會提升,運動表現也會高,進步的速度也會更快。

過程,因為好奇又額外中間進修了刮痧,今年疫情緩解多,又進修了臉部撥筋、全身的擀筋舒壓。覺得身體真的是個大寶藏。

也因為學習了身體擀筋舒壓,打破我自己盲點,雖然上課的過程一直會提醒同學,自我按摩有效的關鍵,有時候不大力才有效,按摩領域切入的派別,跟瑜伽派別一樣的多。

因為這次學習的擀筋舒壓是從美容體系出發,跟過往整復、刮痧、泰式按摩,切入點不同,讓我多認識了淋巴按摩的角度。也因為在家人實驗當中,發現這樣按摩的方式,不一定要痛,但是放鬆效果也是高。

哈~~所以就找看看淋巴按摩相關的書,真的有!!而且內容很專業,讓我對淋巴按摩有個很完整的概念,加上過往有生理學和解剖學的背景,覺得很能說服我,也好想遇這樣風格的淋巴按摩。

前半部理論學理多,後半部是手法技法,最棒是,作者寫這本書的出發點,是怎麼幫助居家幫自己做淋巴的按摩,自己可以如何不求人,平日就可以幫自己做保養。

不一定要很痛的按摩,「撫摸」本身就可以有很高身體修復力。這本是從淋巴角度來講,像除了美容美體方面,運動傷害、手術前後、疤痕組織,感冒?消化?等等技法裡面都有整理出來,是一本可以重覆看重覆研究的書。

淋巴有分淺層和深層,「淋巴按摩」幫助是淺層淋巴,「調息、運動」幫助的是深層淋巴。

「淋巴系統裡的液體只會朝一個方向流動:你的心臟。由於它的流動不是靠專門的幫浦來推動,所以它的流動只能靠周邊的動脈、骨骼肌的收縮和呼吸來推動。這就是為什麼自我按摩、調息和運動對淋巴健康有非常大的幫助。」

而身體有什麼徵兆可以幫我們知道我們淋巴可能不太通,除了容易水腫外,書中還有整理很多的小毛病,可能都不是像麼大問題,看醫生可能也還沒有界定生病,是屬於半健康的狀況,或許從平日自我保健可以實驗看看「淋巴按摩」給自己那些幫助。

第1560本閱讀心得分享
#徒手圖解淋巴水腫按摩全書
#乃瑜筆記
#ny閱讀心得練習
#貳樓瑜伽

對了,我還是依然喜歡規律瑜伽練習與瑜伽教學分享,身體按摩的領域只是一個興趣分支,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mi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