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本書其實已經在身邊一段時間,覺得這本很實用,如果不是想要深入瞭解每個經絡,跟我一樣只是偶爾好奇穴道可能有什麼功用?或是這個穴道可以用什麼手法和力道去按摩,覺得是很實用的一本書。
書中有整理常見的60種疾病的對症按摩,作者每個疾病整理出四個重要按摩的穴道,簡單不複雜。很適合居家保健。
書中也有講十二經絡走向,還有督派、任脈、和經外奇穴。如果想要清楚經絡的走向,或是探索自己某條經絡的狀況。也可以跟著書走探索。因為有時候有些問題「離穴不離經」,用筋膜來說,很多時候問題可能是一條路徑,而不是單一個點而已。
而我就只是開心的外行人偶爾拿來當工具書讀讀,記記常用重對因穴位,沒有背每個穴道。所以不用問我那個穴道是做什麼的唷,只是視需求好奇查閱。
自己通常在這本書使用方式
1、當我想要對某個症狀保養,就會對應書中所講的穴道重點,幫自己按摩,或是玩玩看艾炙。
2、當我發現今日臉部撥筋突然某個地方特別痛,或在筋膜放鬆課備課時發現一些酸痛點,在課堂同學覺得不舒服,有時會好奇拿來看看對應是什麼穴道,來驗證看看。
「經脈者,所以行血氣,而營陰陽、濡筋骨、利關節者也。」穴道經氣匯集及輸注體表的部位,重要的樞紐。「通則不通,通則不痛」大家可以自由發現觀察身體。
不過,如果有一些狀況是不能做經穴按摩的,書中有提醒。另外也別自己當醫生,有病還是需要看醫生,比自己亂猜還要好唷!
第1566本閱讀心得練習分享
其實我認為經穴也是一種能量療法,那看不見的氣血,會因為按摩、點揉、掐捏、拍打、刮痧、拔罐,幫助氣血通暢充足,幫助運行我們內在的小宇宙運行。
表面穴道就是像是手機上面的按鈕,觸摸正確的位置就可以啟動內在手機裡的功能。(出自經絡解密第五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mi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