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本書兩年前一上市就買了。只因為是作者蔡璧名,很喜歡作者:「勇而不敢,愛而不傷」「莊子,從心開始」「人情」「正是時候讀莊子」,還有「當老莊遇到黃帝內經:醫道同源、學會用情」書中的文筆常常可以解答當時自己的疑惑。
特別是心情不好的時候,讓人特別有感動觸發,或許因為是個性很容易鑽牛角尖,其他人給的建言,很多時候自己也不一定有智慧聽得下去。對於有些事或許可以單純的努力,但對於人的關係,很多時候不知道怎麼拿捏,才能找到那舒服的平衡。蔡老師對莊子的詮釋...對我很受用。
回到這本書「鬆開的技道心-穴道導引」其實前一本「穴道導引」,自己也有看,也有跟著去嘗試,只是天賦不太高,感受不到那穴道收放,只是還是很好奇這境界。
所以當新的一本重新編排,是用功能來排版,很適合現代人想要從症狀來找解法的角度。「鍊頸術、督督好、棄暗投明、我好肺、真腰瘦、動手腳」感覺更好讀。兩年前閱畢,還是覺得很困難,就當作長知識看,看完也沒有做閱讀分享。
直到前些日子跟其他人討論到這本書,加上前兩日剛好手邊找個答案,再重新翻這本書。發現,好像可以摸到一點點那穴道用力和放鬆的差異。雖然自己不太確定是否真準,但明白有些不同。
也有些自我反省...
個性真的影響人很大,自己的個性容易緊張,一不留神身心容易緊繃,即使學瑜伽或是接觸身心靈多年,但有時候還是比一般人的來僵緊,這是個性所造就...
是因為這樣的個性,所以一直會想找可以幫助自己放鬆一點的方法。也意識到為什麼以前難以感受到穴道導引,八年前的我身心更緊繃壓力山大,當身體越難放鬆,自然,更難感受身體內在細小的差異。
最近比較有彈性一些?也因為固定花跟自己的身體相處,除了陽瑜伽體位鍛鍊,也捨得撥時間給自己敲頌缽大休息,做做陰瑜伽、修復瑜伽、妮古瑪脈輪瑜伽,也帶給我許多的滋養。
在想,是否是因為這樣,對於身心使用的敏銳度,進步一點點。
或許,當下沒有感覺的練習,都只是隨每個人不同的階段,需要的,感受的,不同而已,這樣的話,讓多一點人,認識一種養生的方法,也是很好的。
雖然人生仍有很多面向的壓力,無論他人給,或是自己給的XD,先學習好好照顧自己的身心,才能多點餘裕面對挑戰。
第1567本閱讀心得練習分享
鬆緊有度,嗯,我還在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mi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