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本書對我來說有點驚喜,因為從小到大自己都是非常容易緊張的個性,無論是學業、事業、或是社交的活動,對我來說都是莫名容易焦慮緊張。特別是面對新的環境,學習新東西,就有莫名奇妙有很高的壓力。

如果有些認識我的看不出來,那很有可能你所看到的面相,背後是我花很多時間給自己和心理建設,還有某些領域是可以靠熟能生巧,和點滴點滴曾突破過的舒適圈,都會幫助我去適應這個環境。

在個性本質上面,還是偏向容易緊張,不管外在他人是否看得出來,但自己身體是誠誠實實的容易進入緊繃的備戰狀態。

在瑜伽上目前對我的最大的幫助,不是變成一個不會緊張焦慮的人,而是當下如果身體緊繃到不行的時,有發現機會,然後可以提醒自己身體鬆一下,意識放一點,這樣,身心互相影響下,就不會一直累積那份高壓。

舉例來說:就是如果你曾使用過萬用鍋、壓力鍋的話,開蓋前會有洩壓必要,無論是自動或是手動,洩完壓才能打開,不然,冒然打開會爆炸危險。

這本書為什麼讓我覺得很驚喜,因為從小也看過許多身心靈的書,也有學到很多幫助自己減緩焦慮方法。但這本書提供了我一些思維,為什麼最近過去有用曾經的方法,現在好像突然沒有用了?!

因為,我們階段性的需求變化,焦慮的情緒,其實是在提醒要注意生活一些面向,焦慮可以是一種機會,一種發現自己的機會,同時,原來,焦慮可以是一種天賦一種禮物。如果懂得善用反而更能幫助自己人生的做動態的調整。

嗯,書中的範例有一些狀況,有幫我硬硬的腦袋打開一扇窗,過去我來沒有把容易焦慮這個特質當作是個優點。焦慮如果沒有解方,很容易變成內耗,沒有意識到自己面對焦慮的方式,很容易陷入另一個更焦慮的生活模式。

書中不只提供一些問題,幫助我們去發現自己都是那些事情容易感覺到焦慮?(金錢上?社交上?健康上?等等等)在焦慮的時候不自覺習慣做那些行動?(大吃大喝?購物?去運動?等等等)

也有提供很多怎麼去改善焦慮的行動解方。如何運用焦慮的特質:讓自己進入心流?讓自己能夠提高生產力創造力?也能夠讓自己能夠放鬆?

這本書對一般人可能讀起來不會很輕鬆,畢竟是一個神經科學家心理學教授,對焦慮這個主題研究心得,但作者有努力舉很多例子,讓我們來認識焦慮的多種面向。

讀完給我最大的幫助,是有種原來容易緊張焦慮也是一個很好優點。這本成功給我對焦慮一個新的認知,哈~~~

第1570本閱讀心得練習分享
#改造焦慮大腦
#善用腦科學避開焦慮迴路
#提高專注力生產力及創意力
#乃瑜筆記
#ny閱讀心得練習
#貳樓瑜伽
人本不完美,如何看見自己特質去接納去發揮...

瑜伽練習也是一樣,不是只單單追求表面體式,而是有無練習好好尊重當下的身體,去感受去摸索那個體式,對我們身體和心裡的滋養。無論從靜態練習或是從動態的練習來切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mi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