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是我覺得可以傳家寶的書,可以當成是工具書,也可以在人生不同階段的拿出來翻閱,整理自己身心的書。找答案的書。
不過,話說如此,不是一口氣全買回家,因為有點厚,有點怕自己程度不到買回當枕頭XD,但因為先前看完「經絡解密套書」開始不排斥厚一點的中醫書。所以先下手買了「問道中醫」一讀覺得實在太棒!
因為自己其實一直斷斷續續有在看坊間大眾化的中醫書,很多時候覺得每本都講的很好,但實際落實上就覺得跟生活沒有很貼近,或是覺得有些書讀完反而讓我覺得困惑。
但「問道中醫」給了我很多答案,覺得作者的舉例很白話,解答我很多道與中醫的一些連結。因為當代中醫西醫化,但很多道不明的幫助,很多時候就是在精微體,那些難說清楚的部分,就跟是瑜伽一樣,你如果只專攻表相的體位和解剖,就可能忽略了瑜伽裡很多精微的練習,那些心和情緒的轉化。嗯...說到這...
也是為什麼,其實今年7、8、9月就已經陸續看完這三本,但一直還沒有分享閱讀心得,因為我不知道可以怎麼寫,一來,這三本書的內容實在太豐富,二來,有些東西我能感受到,但是我不知道怎麼轉述比較恰當。
只是在剛剛忽然有一念頭,什麼書會讓我覺得沒有在今年結束前分享很可惜?就是「問道中醫」和「問道老子」
因為讀這兩本書的時候,會覺得宇宙身心的秘密,就在這兩本書中。雖然「 問道中醫」裡面自己只是抽幾個練習實驗生活中,但就有讓我感受到「大道至簡」怎麼這麼簡單就可以幫助到身體?!
「問道老子」是自己一直好奇老莊的書,以前都是買蔡璧名老師的系列書。蔡老師是文學背景強,文字很優美詩意,但會讓我好奇有無不同領域的專家,是怎麼來詮釋道德經,是怎麼實際應用在生活中。而「問道老子」的作者背景除了中醫,還有銀行家的背景,那個邏邏輯思維是什麼?是怎麼接地氣應用在生活當中。
因為我認知當中,道其實要非常可以貼近生活,但怎麼好像我們把它分開了。就像靈性其實很生活,而不是只是飄在天空。也像是瑜伽不是墊上的一小時,而是每週的一小時練習後,跟自己身心好好相處後,能否慢慢的把那個身心的品質,帶回到日常當中,應用到家庭用到工作。
「醫易閑話」是我最後買的一本,不過,還好這本是最後一本買,因為雖然好奇「易經」,但是反而是我感覺相較難啃的一本,不過,就當作看「閑話」醫、道、卜,這三者有趣的連結,如何把宇宙萬物看成一個整體,世界大宇宙與個人小宇宙,真的是學海無涯。
第1580、1581、1582本閱讀心得練習分享
#問道中醫 貫通古今中西的80堂醫道課
#問道老子 從養生修道到投資解釋老子給當代人的生存指南
#醫易閑話 貫通醫道與易學的88堂醫易合一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mi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