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本書有點難寫心得。對這個情緒發現了一些自己。作者上一本書「有一種工作,叫生活」讓我很有感觸不用什麼思考,鍵盤一個一個字就會浮出來。但這本好難...

發現自己的抗拒,一直比抗拒寫跟自己的家庭或是關係上面的心情,其實年輕的時候自己會寫,但我想發現那些抒寫,或許很真實,但也有可能很情緒,忘了曾寫過那篇跟友人互動的情緒公開了出來。友人回饋他因為那些文字而受傷了。其實對我來說當下的文字只是一個心情,那些心情在寫完的當下,其實就已經結束了。但沒有想過文字後續的發酵...

然後到後來自己的工作上、工作的的人際關係、長大後的成人議題,對我來說,還是會顧慮:會不會我的抒寫,又會不小心傷人自傷...

這本書是作者深深挖自己生命關係當中種種的課題,每個挖掘都像是要挖到見骨才能解脫....偏偏我抗拒,所以這個閱讀心得就會變得特別的難寫。

不過,對我來說是一個很棒的發現,讓我想到曾上過某堂成長課。那個時候老師好像這樣說

(我印象整理)「很多時候我們以為把傷口包起來,不看它、不碰它,就好了,但是其實因為你包太緊了,所以傷口還在裡面流血發濃,你以為好了,其實還沒有,所以你才會輕輕的碰觸,就痛得向刺蝟跳起來。」

或許作者內心赤裸裸的書寫,也是作者自我療癒的過程,通常能寫出來就比較沒有事。也許現在的自己也有能力去面對它,也可以在抒寫中找到那份真實且保有那些不傷人的智慧。

「我們不希望陰影存在,最大的原因是想要被愛,但我們又羞於承認自己想要被愛,於是演出許多與心意不符的戲碼,做了太多背離靈魂的行為,最後變成不想要的人生。也許只要一個『對自己誠實』的轉變,一切就會不一樣。」

「我想要沒有畫地自限,沒有地雷,但仍有原則的人生。」

「關係就像鏡子,反映我內心所有的不安與脆弱。」

「可能來自社會的道德規範,家族的慣性與價值觀。然而真正讓我不自由的,就是我自己。我承認那些規範,渴望得到認同,然後自己設計了這套遊戲,自己玩的勤奮,再自己製造出那些不快樂。」

「每次上完課我就以為自己學會了,以為後課程會自動加冕我成為得道之人。事實上,我像上了很多補習班,也買一堆參考,卻從來沒有回家練習,只是求得了心安,生命沒有真正改變」

「靈性學習很重要,不過我們都要時時覺察,是藉由它成長了,還是正在逃避著而不自知?」

「和靈感一起工作,就是誠實回應感受。那些過不去的心結、暴烈的情緒波動、異常在乎的價值,都是某個神聖力量與你,要一起對世界做出的吶喊。」

1441 今年有機會完成1500閱讀心得
#我想和自己好好在一起
#乃瑜筆記
#ny閱讀心得練習
#收到作者的贈書好驚喜
#作者用心小卡很溫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mi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