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聽聞頌缽…1271
#曾文通聽聞頌缽新書發表暨演奏會

前半先分享,聽頌缽演奏心得。後半再來分享這本書。

老實說聽到一本書1080元,真的會滿猶豫的,但是機緣就讓我再遇到這本書,年初四去參加曾文通老師的新書發表演奏會,大年初四過年其間家人親友聚會的時候,跑去聽頌缽,哈,不明白的人,真正是需要家人很開明,感謝我家人知道頌缽是很好的聲音療癒。同時,也覺得有機緣應該要去感受看看,直接去聽大師現場敲缽,身心的記憶可能會比較快。就報名碰運氣了。

其實,還有一個很大的原因,是開了一期頌缽瑜伽。雖然很感恩同學的報名,但莫名是一堂壓力非常高的課。之前只是單單的報著分享的心跟同學分享,那個感覺是好東西跟好朋友分享的概念,結束後有彼此滋養的感覺。

但開了課後,每每在敲缽多出了許多得失心,這一聲很好,這一聲聽起來怪怪的,也會擔心動作如果不多,單純的缽音夠不夠。覺得自己的敲缽經驗大不足,反而莫名有點抗拒敲缽。

參加這場演奏會,當一個旁觀者去聽去感受,那個當下的感受,就是敲缽老師們那份很深的專注…想起文通老師說,其實沒有追求那療癒,只是專心敲好缽,聽缽的聲音,其他療癒都是自然產生。嗯…我發現自己忘了這一點,專注力放錯地方。還有五堂頌缽瑜伽的機會,可以在來好好專注來感受

最近也發現,各領域大師,好像都有種特質,讓人覺得靠近舒服的特質。這個真的是要好好謙卑學習,腦中太多批判的聲音,或許也是自己所學或能力不足,才無法更放鬆的去看見你我每個人事物美好的本質。

關於這本書,
覺得實在是實用,原來製作這本書的成本這麼高,看起來越簡單的東西越不簡單,前半是講述文通老師的背景和頌缽來源和歷史。後半是講頌缽的心法和技法。最後還有教你可以怎麼選擇頌缽。

買書前自己本來想要多知道的是技法部份,讀完後發現,心法的感動大過於技法。畢竟只有技法沒有心法,就沒有靈魂。也發現,自己的缺點我還是太緊繃無法放鬆,這跟我學瑜伽當初遇到問題一樣,我比較難用遊戲的心態去學習,偏偏練瑜伽呼吸和敲頌缽的那份鬆緊之間的空白,有的時候是最重要的東西,也是進步的關鍵。哈~~繼續學習囉,畢竟最後還是要回到實際的練習裡…

「想讓大眾體會,不要太在意療癒效果,不需要先有一個目的去追求,先安定自在了,身心的放鬆自然會帶你到一個健康的身心狀態。」

「心法是指向你的心,沒有從心而發,動作只會變得機械化,外在的一切變化也會令你心煩意亂。…個人修煉就是靜心。…頌缽靜心是一種觀察聲音的現代方法。從恆常的個人修煉到知道、明白、了悟,需要一段漫長時間,持之以恆修習是最重要的支柱。」

「氣平均,心就會安靜。」

「祝福、感謝、鞠躬」

「為對方敲缽時,通常我們以為是自己是在幫助他,其實反過來,是他來幫助我。因為對方就是一面鏡子,會映照我們所有動作,所有內在心理狀態。所以療癒不只是給予對方,還是雙向的流動。」

「分享時最重要的就是彼此都是平等的,我的身份不是療癒師,對方不是被療癒者,我們都是『行者』。只是用不同方法去實踐而已。」

「念頭出來的時候就讓它自然出來,然後讓它自然地離開。如果陷在裡面、被它困住,在裡面看它,你就會開始編很多故事,不斷延伸。讓它過去,下一個念頭出來,下一個又離開。我們『只是知道』就可以了,沒有別的。」

「1、去二元:敲完缽,我們覺得很舒服、很安定,應該運用那個狀態活在自己的生命裡,那才是真正的活。只想停留在安住的狀態,就會被綁住。
2、不受過去及未來影響:我們常常會受過去影響,想著上次打坐、療癒很舒服,想要再次達到那樣的狀態,或是期望對方如何敲缽療癒我、期望這次打坐更穩。
3、去概念…例如打坐會如何如何、療癒會如何如何、我們應該如何如何…這些規範都是從腦袋出來的,概念會讓我們沒有創造力。」

「通過行動來直接體驗、去掉虛幻」

「我們很難說出最後抵達那種『在』的狀態,可以讓我們得到什麼。去做、去感受,自然而然就會理解。我們常常太有目的性,反而失去了整個過程,應該試著去經歷。你會發現,只要你『在』,做事便四兩撥千金,當我們不『在』,才需要花力氣把自己的靈魂拉回來。」

「靜心與頌缽連繫,不是根據頭腦分析,而是跟隨你的心。

#乃瑜筆記 #ny閱讀心得練習 #貳樓瑜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mi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