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幾年前曾經看過「瑜伽就是心靈修行」那個時候還沒有從事瑜伽教學,只是個每週會固定練習的學生,但那本書裡的智慧也讓我在職場工作上有幫助。

閱讀是這樣,我們都會有最佳的時機看到相關的句子,或許一段話,一念之轉,世界就不同。

所以看到這本書上市就買了,好奇大師第二本書會說到什麼?這個時候來閱讀,或許是多了一個瑜伽老師和小教室經營者的身份,所看的角度也有些不同。裡面有講蠻多如何定位瑜伽教學者的態度哲學觀點,有些地方給我一些反思,讓我重新找回當初想要教學分享初心。

因為其實前些日子有些迷惘,讓我在想怎麼做才比較好?!學習很愉快!練習很愉快!教學很開心!只是要兼顧每個學生福利、臨時請補假、教室小班的人數管理,把時間多開大眾熱門課還是非主流但覺得對自己對學生也好的課,還是自己要怎麼招生來找到價值觀合拍的同學,教課作息與人生家庭重心的取捨,這幾年也在學習抓平衡點。不過,慢慢的找到自己的原則彈性的界線,也感謝許多天使學員的理解與配合。

而這本書也有給我許多調整,重點不是放在這麼留住討好學生,而是真心分享自己所學所練習的,那或許才是最重要的。

繼續落實練習在生活中!

「一定要注意自己心靈的成長,因為老師要傳授的重點,不是技巧,而是體驗。」

「我的一切儀式都是內在的,我的頌禱都是在心中做的。不論是哪一種火供或是祭禮,瑜伽都有辨法把它們改成在內心做。這就不需要外在的東西。但是於於不懂怎麼在內心做的人,他們還是得先依靠外在的形式和儀軌去學著做。」

「我們從小所受到的訓練,不管來自父母還是學校,都叫我們把注意力放在外面,而不向內看。我們從來沒學過去觀察自己。大家坐在這裡,有多少人能知道自己此刻的情形。你知道身體表面的情形嗎?你知道自己背上的情形嗎?你隔多久才會覺知一次自己的背?你隔多久才會想到自己有腳指頭?你隔多久才會想自己是在呼吸?你此生有沒有覺知過自己呼吸的過程?你此生有沒有觀察過自己的思想,『我現在有個念頭。這是個什麼念頭?它是從我心中什地方冒出來?為什麼會冒出這個念頭?為什麼我會動這個念頭而不是動別得更好、更有益於人生的念頭。」

「知識會來的,當你的靈性成長了,知識會輕易得來。靈性進步的一項副作用就是能輕易取得知識。」

「你們要知道,所有來自這些書藉、經典、經文的知識,到了某個階段會成為障礙。船是用來渡河的,你渡了河還抓著船不放,你就什麼地方也去不了。」

「所以你教學時,要準備的是你自己,--不是教材,是你自己。」

「身為一個瑜伽老師,你要不停的訓練自己,不斷地學習,讀更多的書,不斷調整體驗自己的體式、觀察自己,觀察不同飲食方式給自己造成什麼改變,觀察你的情緒帶來什麼影響,觀察、觀察、自我觀察,連做瑜伽的體位法也變成是一種冥想。然後是你要養成每天固定冥想的習慣。無論你多忙,不要停止冥想。很多人一準備坐下來冥想,就會想起還有這個、那個事沒辦,會覺得自己沒有那個寶貴的半個小時來冥想,於是就放棄了。但是我告訴你,只要你一坐下來,就會發現你坐上半個小時,地球照樣會轉,而你要辦的事自然會有時間去辦。只要你經常冥想,就會發現你只需要用到比以前更少的時間,就能辦好同樣的事。」

1451
#瑜伽就是心靈修行地圖
#乃瑜筆記
#ny閱讀心得練習
#貳樓瑜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mi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