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4-哈達瑜伽:練什麼?為何要練?怎麼練?瑜伽大師斯瓦米韋達告訴你

這本書意外解答了我在師資時對瑜伽經一些翻譯上的疑惑,本來只是好奇哈達瑜伽哲學是什麼?坊間大部份的哈達瑜伽課給我的感覺都像是體位法,這本沒有教體位,而教我們很多瑜伽心!

「如果你只能做一個瑜伽練習,那麼試著在生活的每一刻鐘,放鬆你的額頭…」

「師生間緣份有深有淺,但我對每一個人都無有分別」

「苦行是刻苦而行,專注於實踐,以極專注的心念趨向目標而從事於某種活動,需要些微出汗、些微出力」

「苦行不一定是要人以大地為床或在荒漠中斷食,它只要求你全力以赴,高度集中於某一個目標,注意力放在面前的某件事上,再稍微多驅使自己一點,比昨天再多向前邁出一步,這就是苦行。沒有苦行就不能淨化」

「舒適的苦行,別把自己弄得不舒服,但仍然要使點勁才行

「練習體位法時要『完全不趕時間,但一刻也不虛擲」,盡量去探索!」「剛開始時,注意力會被拉到身體緊張的部位。等到自己的功夫進步了,注意力才會慢慢地由粗淺轉到細微,而在功夫更深了以後,就能觀察到整個動作的過程是從發動意念開始,氣(能量)流動到要動的地方,從而啟動神經和肌肉」

「姿勢應穩定而舒適。」
「勿用勁,心處於無盡」
「不論練習任何體位都有三個原則:一、身體放鬆。二、有覺知而緩慢地呼吸。三、專注的心念」

「你不能要求自己立即改掉十年的呼吸方式,你之所以是你,便是因為你是如此呼吸的。我活在這個身體中好幾十年,之所以會有目前的呼吸是我人生方式的結果。我人生所累積的恐懼、不安或自在的感受,都會反映在呼吸中;我如何過活、是個怎麼樣的人,這些也統統在呼吸中呈現……因此,呼吸沒有好與壞或正確與否之分。你要放下這幾十年累積的情緒,就需要時間。別去管好壞,而要去分析自己有什麼恐懼和不安,把緊閉的門一扇扇開,回顧自己所經歷的創傷,好好地以體位法去調整、放鬆自己的身體,練習隨時隨地保持放鬆。去做這些改變,你的呼吸方式便會隨著整體身心的改變而改。你不能直接改變呼吸的現象,而不改變造成現象背後的原因」

「身體柔軟是手段,並非目的。身體反映心念,身體是心念所顯化的具體物質。你如果留意週遭的人,會發現思想比較固執的人,或對事情判斷非黑即白的人,他們的身體動起來往往會比較僵硬;你也可以觀察到他們的行、住、坐、臥都是比較緊繃的」

「跟自己和平相處,享受當下此刻,別等到明天。這是做體位法該有的心態」「凡事你做起來能保持輕鬆、平順呼吸、不掙扎且能樂在其中的姿勢,就是你的完美姿勢」「能不跟自己鬥的人,就不會去跟人鬥;能跟自己和平相處的人,跟任何人都處得來;不批判自己的人,就不會去批判他人。一旦你能關愛自己,你就能關愛善待所有的人」

「如果你有所擔心,不妨捫心自問,如果學生人數不夠,為什麼我要擔心?如果我的目的是分享,可以跟五十個人分享,也可以跟五個人分享。……要靠外界的肯定是虛假的,它只會為你帶來恐懼和折磨。」
#milkyoga #乃瑜筆記 #ny閱讀心得練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umilk 的頭像
    aumilk

    N.Y.閱讀心得練習

    aumi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