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56-艾揚格孕產瑜伽(孕中篇)(產後篇)

這是兩本書,年初隨手在淘寶一起買的,但發現這兩本書給我收穫遠遠大過於我之前所看過的坊間明星所出孕婦瑜伽書。這套很仔細也很專業,同時除了孕期分三個階段去說明身體適合什麼什麼樣的體位之外,產後也一樣分成三個階段去一步一步耐心重建自己的身體。

覺得專業的孕瑜老師真的非常的不簡單,腦袋需要有很完整的知識庫,才能當一下很好的老師。所以看完雖然體悟很多,但覺得孕瑜不是自己想要學習的路,哈~~~

不過,也因為這本書非常的仔細,所以在閱讀的時候,反而是對輔具學到了很多。因為教學上發現,其實滿多新生的身體,沒有習慣運動的身體,使用度上來說可能比一個有規律在練習瑜伽的孕婦還辛苦,因為裡面的體位講解的需求都是因應照顧肚子裡的寶寶和生完產後媽媽的身心。所以覺得好適用可能體質比較虛弱或是病後的族群,來用輔具來感受某些體式的好處。

但是也要再強調,我沒有孕瑜背景,可能以我視角來看不真確,也沒有想要教孕瑜唷!專業的就留給專業的老師!

對於倒立也有新觀點,以往我們刻板認為倒立是比危險的體位,但其實對孕婦不同身體階段來說,倒立可能是對孕婦最舒服的體位,在正確的指導下,連84歲才開始學習瑜伽的人,也是可以練習倒立的,真的是讓我長見識!反而是深度前彎和深度扭轉不適合孕婦。

我也很喜歡書中的提醒,對於初學者和固定練習者的提醒:「練習體式時,你要記住你的習練的目的是保護你自己與腹中胎兒。只要將這點牢記在心中,你就可以在瑜伽的道路走得更遠。你會發現自己更享受體位練習,因為體式提升了身心的敏感度,進而讓你感到自己正為了腹中胎兒的成長營造了自由的空間與詳和的感覺。」最好是有老師的陪伴,不要光看著圖中的示範就自行練習。

最後,也在書中的提醒,要尊重自己身體每天的狀態,要忘記自己過去的練習,每一天都是新的一天,還有在產後一定要漸進的來練習,覺得這世界的女性都對自己的身體很嚴苛,當媽媽在適應另外一個身份都夠累,睡眠都不足夠了,但滿腦子還是很想暴力的讓自己恢愎到產前的身材或是曾經做得到的體位法,想想,真的很殘忍,不是說要放棄自己的身材,而是學習對自己多一分接納,還有多一份身體復原多一分耐心。

#乃瑜筆記 #ny閱讀心得練習 #貳樓瑜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mi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