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58-媽媽禪:快樂母親覺醒九要

這本書很棒,有種很暖的力量!很久以前看過作者的心靈女戰士-快樂女人覺醒六法,就埋一個小種子,上次在買書剛好看到這本,心裡非常的好奇,一個曾經想要自己修行不想要小孩的人,怎麼在46歲生下第一個孩子?怎麼在51歲生下三胞胎?發生什麼事?有那些過程?她是怎麼把她人生的所學應用在家中?從備孕到懷孕到胎教,還有跟老公的相處,如何應用禪修經營生活,整本書就像是一個人在跟你分享她的心路,沒有太多的說教,但有莫名吸引力,讓你想好好的學習應用在自己的人生,自己的家中。

讀著也才知道修行的人,面對到婚姻一樣有很多的磨合,而且一樣會面對到經濟和心靈下的考驗,也有可能聚少離多,發心的公益事業,也一樣可能不順。遇到生孩子也一樣有那恐懼和擔憂,大齡知道要生三胞胎,壓力相對也非常的高,但在這些過程中,發現原來這些過程,都是真正最好磨練自己慈悲與愛的時候,真的很不容易呢!

但也會覺得如果有更多的人來看這本書,更多女性來看甚至男性來看,會有更多有愛的家裡…呼~也許下一秒又會因為小孩或是老公而失去了理智,但一次一次有覺知的練習,也會讓彼此的關係與溝通更好吧!

「他又用這樣單純的方法看著煩惱本身,發現煩惱只是一股起起落落的能量。如果想去掉,它就會變得更強烈;如果不跟它走,只是安靜地看著,它自然很快就會平息下去。從那時起,我們兩人的婚姻關係就進入了另一個層次。煩惱雖然仍然會升起,但它本身不再是煩惱,反而成了禪修的工具。…接著,我們又先後在禪修中發現,每次矛盾的真正起因其實不在對方,而是在自己的內心。每一次吵完架,我們不會把誤會堆積在心裡,更不會形成怨恨的記憶。對我們來說,吵架使我們看清了自己內心煩惱的根源,兩人的關係反而越來越親密。」

「早年我曾卡在『生小孩不是我應該做的事情』的觀念中,覺得生小孩和修行不但不相干,而且是個障礙,會多了很多牽掛,影響我的修行,耽誤我利益眾生的事業。回想起來,我過去是卡在『我』要度眾生、『我』要解脫的感覺裡,一切思考仍然是從『我』出發,並沒有真正突破對自我的執著。這是因為以前我自己還沒當過母親,還沒有體會什麼是無條件的的承擔與愛,…」

「如果修法修了很久,心情沒有變好、煩惱沒有變少,慈悲和智慧沒有增加,那可能是修法有問題。用正確的方法練習,最開始人會變得心情平和、安定、快樂;接著,心情會不受小事干擾,有很強的抗壓力,同理心會增加,也自然而然地會換位思考,持續練習,慈悲和智慧會增長,能自在地處理家庭和工作中各種複雜的事情,乃至進入各種禪境,突破對自己和外境的執著。」

「修行就像是練習樂器,需要經常練,而且必須集中練一段時間,才會熟悉這項樂器。要想成為音樂家,一生都要練習,每天都不能停,熟能生巧,量變到質變,才能達到揮灑自如、出神入化的境界。」

「媽媽的穩定和溫暖,是幫助孩子最重要的工具。…所以,父母在發生孩子陷入各種情緒時,心一定要安靜、穩定、在當下,多去覺察孩子情緒背後的原因,孩在孩子的角度就很容易理解他,幫助他從困境中走出來,給他信心與鼓勵。」

「多年的修行使我很習慣這種每週七天、從早到晚、隨時在工作的狀態。雖然要面對的事情又多又雜,但我的心不會緊張,也不會煩,該做什麼就做什麼;很累的時候也不硬撐,就全部放下去休息,不會因為事情做不完而一直焦慮、擔心,或陷入懊悔、煩惱。今天做不完,明天繼續做。當我的心很鬆弛的時候,不管做什麼都很順手,也沒有那麼累。因為沒有執著,帶著平常心、歡喜心做事,孕期的種種瑣事變成我修行的好機會。」

「現在很多女性因為工作壓力大,或者經濟狀況太緊張,不敢要孩子;有了孩子之後又很焦慮,總怕帶不好孩子,或是總想控制孩子,這些其實都沒必要。我覺得,如果在備孕時發一個很清淨的心,發願帶來能利益眾生的孩子,然後自己也做一些基本的修行,就能迎來好孩子,妳也會認識到。父母其實只是孩子的陪伴者,只能盡量協助他們,或者引領他們自己找到適合自己的道路。孩子會有自己的福氣、自己的路。」

「夫妻之間的相處,一定要帶著慈悲心去觀察對方需要什麼。…放下了那顆要求丈夫改變,對丈夫有所期待的心。我看問題的角度完全變了,任何事情都會從對方的角度思考,這樣不但理解了他,也對他升起慈悲心,於是他以前會讓我內心不舒服的一些習慣,再也不會煩擾我了。」

「以前我總是想塑造他,把他像麵團一樣搓他、揉他、捏他。我總覺得他哪裡不會,就想把他塑造得更好,結果反而讓自己的心受傷;而當我不嫌棄他,不去改,也不想改變他,從內心深處接納他、接受他的全部,反而好像突然走進了他的內心。」

「其實,營造自心和外境的好能量場,就是福報。…福報就是妳自己的整體的能量狀態。當妳的能量是非常正面、光明的,從妳整個能量場孕育出來的所有事件和心態,都會是正面、光明的,這就表示妳是一個有大福德的人。福報是看妳身心整個能量場的狀態,看裡面存了什麼東西,而不是另外做一些什麼事情以帶來福報。」

#乃瑜筆記 #ny閱讀心得鍊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mi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